古巴爆大規模示威》 糧食短缺疫情嚴峻 兩名牧師被補後獲釋


圖/Twitter_PastoresPresos

 【國度復興報╱綜合編譯Asher Chiu/報導】古巴面臨30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加上新冠疫情,幾乎史無前例地於7月11日爆發大規模示威,民眾大聲疾呼自由、獨裁者下台的訴求。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公佈拘留及失縱人士名單,高達400人,包括巴蘭庫(Yéremi Blanco)和西拉(Yarián Sierra)兩位牧師。

 11日凌晨,民眾經社交媒體發起示威活動,數千人走上街頭,對抗由總統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領導、世上寥寥可數的共產政權。總統卻在此時呼籲支持者走到街上,與示威者抗爭。經濟危機導致食物短缺,有群眾打破玻璃窗,偷取商店糧食。面對新冠疫情,政府應對緩慢,令醫院癱瘓,對古巴人而言,可謂雪上加霜。

兩名牧師遭拘留

 克里威廉神學院主任皮維斯(Jatniel Pérez)在臉書表示,巴蘭庫及西拉牧師任職機構講師,於示威當日被補。「拘留期間,家人一直無法與他們聯絡,連通電話也不行。警方一直沒有發放消息,也無任何溝通管道可言,家人只能一直等候。」

 13日,神學院再度發文:「得知他們從女性監倉轉往男倉,其妻子可提供牙膏、牙刷、襯衫、內衣等生活日用品,但兩人必須接受既殘酷又不公平的7日審訊。」皮主任又悲嘆巴牧師身患支氣管哮喘疾病,倉內衛生惡劣,擔心或會染上新冠肺炎。

 與此同時,牧師家人就事件提出讉責並求助。西拉牧師太太莎拉沙(Claudia Salazar)育有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孩子,她表示:「業主要求我們離開,因為有國防官員出言恐嚇,如繼續出租,業主將失去房子。」莎拉沙表示,國防官員要調查,要求他們離開房子,現在他們住在教會,與巴蘭庫家人一起,直至再找到新住處。

 2週後,2名牧師終於獲釋,被控「違反公眾秩序」,其親友皆否認該項指控。皮主任為兩人終獲釋獻上感恩,「上帝已回應我們,唯有上帝打開監牢,榮耀歸於上帝,感謝大家為兩位牧師禱告,他們仍會作鹽作光。」

教會一直受鎮壓

 多年以來,政府詆譭示威者、侵犯人權,古巴基督徒譴責當地缺乏宗教自由。政府會恐嚇基督教新聞工作者、調查牧師、關閉崇拜場所,亦有人受到虐待,只允許少數教會正常運作。示威爆發後,政府限制電力供應、封鎖網絡,向示威人士施以恐嚇,進行無差別拘捕。克里威廉神學院在當地共有146名學生,大部份為牧者,遭政府拒絕進行首屆畢業典禮。

 古巴眾教會舉行禱告會守望國家,又呼籲世界各地信徒代禱。古巴神召會(Assemblies of God)帕拉達(Moisés de Prada)敦促:「弟兄姊妹,請為仍在街頭上訴求自由的民眾代求,事件變得越來越複雜,到處有人與警方衝突。我懇求你禱告上帝掌權,避免流血事件發生。」

 五旬宗牧者表示,古巴人無法再承受鎮壓、人道危機重重、糧食短缺,加上疫情,很多人已離世。「疫苗不足下,國家還把疫苗賣到委內瑞拉、伊朗,人民到死仍未獲接種。醫院系統崩潰、醫護人員疲於奔命、全國人民走上街頭,我認為情勢已不能逆轉,請為我們禱告。」


 古巴福音聯盟(Cuban Evangelical League)尼爾托牧師(Noel Nieto)說:「今天的情形是我們從未經歷過,全國有好幾個地方進行和平示威,政府封鎖網路,試圖禁止直播,怕觸發更多示威。我們已舉辦跨宗派禱告會向上帝祈求。」另外,美國西班牙裔基督徒領袖會議(National Hispanic Christian Leadership Conference)主席在社交媒體上發文:「釋放古巴。」也有拉丁美洲基督徒向示威者、教會表示支持。

 古巴人、國際機構紛紛譴責近400人仍然遭拘禁,包括牧師、天主教神父。全球基督徒團結會(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指出,法夏度(Lorenzo Rosales Fajardo)牧師仍被拘留在國安中心,控以違反公眾安全,其17歳兒子已獲釋放,但已受到心靈創傷。 西班牙福音聯盟(Spanish Evangelical Alliance)及福音教派宗教機構聯盟(Federation of Evangelical Religious Entities)己寫信至當局提出訴求。

● 禱告:求神平息古巴境內動盪,憐憫古巴受逼迫教會,供應人民基本所需。

(文取材自EVANGELICAL FOCUS)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