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 七四一 「萬物 + 主耶穌」:職場典範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四一   「萬物 + 主耶穌」:職場典範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8:32)是我最喜歡的《聖經》章節之一。

 神喜歡「買一送一」(Buy one get one free),祂也喜歡「包裹式」(Whole package)地把一大串禮物給愛祂的人;所以,神樂意「把萬物和主耶穌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

 身為研究工作者,我喜歡研究《聖經》,研究它的可驗證性(Verification)――這是科學的定義、精神與態度。我們的工作有原創性(Original)、或者從事回顧性的整理(Review),以提出洞見(Insights)、建立模式與理論(Model/Theory )。

「羅8:32」無疑地,就是我的「菜」(Favorite)啊。

「萬物」(Pas),弔詭地(Paradox)包括了「科學」(理性)與「神蹟」(非理性),正如主耶穌既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一個成功、或具有豐盛生命的人,理當擁有「萬物+主耶穌」。

     那年代,台灣錢淹腳目,被譽為中國自唐宋盛世以來,最輝煌閃耀的歲月。其中最重要的人物是蔣經國。他雖有年少狂飆時期對父親的不滿,卻也順服地受洗成為基督徒,以致於他在戰場上不可一世的父親,竟為他的信主,而兀自拭下為父赤誠的熱淚(見蔣介石日記)。作為國家元首,縱使不易在多元文化下作信仰的公開表態,蔣經國卻不以福音為恥,在致某神學院慶時,於題字下親筆寫上「主內」以明志。他也承襲了中華民國的傳統,任用的財政部長一定是廉潔的基督徒,他更願意恭聽具理工背景的行政首長,而不是卓拔街頭不念書的文青,他信任了李國鼎和孫運璿――台灣的奇蹟於焉鑄成。

 「台灣經濟奇蹟重要推手」、「台灣科技教父」的李國鼎,大學主修物理,再赴英國劍橋大學進修,研究核子物理與低溫超導現象。中國抗日戰爭爆發,當時已獲博士班獎學金的李國鼎,決定放棄學位返國,為國效力;及後,他升至經濟部長、財政部長,致力科技發展,帶出台灣經濟奇蹟。蔣經國擔任總統時,親邀李國鼎出任行政院長,但為其婉言謝絕――李國鼎是位風骨卓絕、敬虔的專業基督徒啊。

    素有「永遠的行政院院長」之稱的孫運璿,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二戰後,受國民政府派任至台灣修復電力,因表現優異,晉升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交通部長、經濟部長、行政院長。在他任內,與時任總統的蔣經國推行十大建設,與李國鼎共同促進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成立,規劃科技政策;他被公認為不僅是台灣科技產業主要奠基者,也堪稱是「台灣經濟推手」。但他退休時,兩袖清風,竟連住處都沒有—他是位廉潔不阿、敬虔的基督徒啊。

     這三位基督徒,都是從基幹起的謙卑人物、是神給中華民國的神聖禮物;他們因主憐憫戰後中國人的緣故,聚於本島,共創奇蹟。他們都是擁有「萬物+主耶穌」的一群神兒女。他們為中國歷史立下一個偉大的典範。

     一個國家的興盛,在於有一群擁有「萬物+主耶穌」的神兒女。歷史已經明證了。

2021.6.29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