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PCT線上兒童主日學》 新的宣教階段 藉由網路媒體裝備孩童



PCT線上兒童主日學課程影片開頭畫面


 【記者商可瑩採訪報導】進入新的宣教階段,透過YouTube頻道持續服事兒童。長老教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PCT)總會教育委員會基督教教育中心自7月起開設「PCT線上兒童主日學」YouTube頻道,依照中心所出版的「六年輪兒童主日學聖經教材」課程影片,分為兩種版本:華語詩歌及華語金句版影片、台語詩歌及台語金句版影片。

 教育委員會執行幹事李位鼎牧師表示,長老教會出版的「六年輪兒童主日學聖經教材」,已有許多教會在兒童主日學使用。因著疫情,教會停止實體聚會,便開設「PCT線上兒童主日學」YouTube頻道,藉由上架課程影片,提供停止主日學的教會,依然能讓家長在家中和孩子一起觀看、親近神。

 「PCT線上兒童主日學」YouTube頻道,每週會在主日的前一週的週一上架,既使疫情結束,依舊會持續線上進行,原因有三:
 一、疫情時期,教會無法實體聚會,提供教會兒童主日學觀看。
 二、非疫情時期,教會兒童主日學學生請假,也能在家中週間觀看。
 三、作為教會兒童主日學老師教學備課參考。

 李位鼎牧師表示,這一年半來,新冠肺炎疫情使教會進入一個新的宣教階段。因著疫情,讓人體認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助,也因著害怕病毒傳染,保持社交距離,無法多人共餐共食,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



李位鼎牧師。受訪者提供


 並且,因教會無法實體聚會,同時影響兒童主日學事工。根據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所作「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教會」網路調查:「在678份有效問卷中,僅有172份問卷回覆:有專為兒童錄製線上兒童主日學;20多份問卷回覆:使用會議軟體進行線上主日學直播;339份問卷回覆:教會現階段已暫停兒童主學,且無錄製線上兒童主日學或直播。」這表示有一半以上的教會因疫情影響而沒有兒童主日學。

 因此在後疫情時代,李位鼎牧師鼓勵教會發展「線上數位宣教及培育事工」,讓福音不受時空影響,仍可利用數位媒體來宣揚。在數位平台的兒童主日學事工可結合文字、影像、圖像、動畫、音樂…等,再經過精心後製,課程影片就可以更加吸引兒童的注意力。而且,這些線上主日學隨時都可觀看,事工的投入不會太困難,用手機拍攝課程影片,透過影音製作軟體的後製,在各種網路平台上傳公開即可進行。

 而長老教會推動的兒童主日學事工,除了讓教會主日學學生透過學習聖經故事、信息來認識及親近神,還有一個目標,就是「主日學合班的聚會也是一個禮拜」,因此其中設計的主日學合班課程就是禮拜流程:「等候神、聆聽神的話、回應祂的話。」讓孩子從小就學習親近神、敬拜神。PCT線上兒童主日學課程影片的流程也是這樣安排:透過歡迎詞、詩歌歡唱「等候神」;藉由故事信息、每週金句、禱告「聆聽神」;預告下週主題及經文範圍、彼此分享「回應神的話」。整場聚會流程著重敬虔的態度與心志,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神。(參約4:23-24)


PCT線上兒童主日學YouTube頻道首頁。圖擷取自YouTube頻道

 長老教會的教育核心價值是以「培育上帝兒女」為根基,「全人(身/心/靈)、全齡(學齡前至松年長青)」為設計目標,期盼每位信徒都能活出大誡命、完成大使命。所以兒童主日學教育的核心則是勉勵身為教育者的家長及主日學老師,應以箴言22章6節的教導回應主呼召、完成教育的使命。

 李位鼎牧師提醒,在疫情期間家長更應堅持帶領孩子的信仰,不要因在家而怠惰,停止孩子親近神的時間。且因著在家時間變多,家長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家長應當善用這難得的親子時光,與孩子一起建立家庭祭壇、一起讀經、一起參與線上主日學課程,數算這段時間神的恩典,陪伴孩子一起走天路。

 「六年輪兒童主日學聖經教材」是一套以六年期作為規劃的兒童主日學教材,設計理念以聖經經卷內容為主軸,搭配教會節期。每季出版一期,每期出版品項包括:兒童級教師本、青少年級教師本、幼兒級學生本、初小級學生本、中小級學生本、高小級學生本、青少年級學生本、彩圖、金句卡、金句掛圖、華語詩歌掛圖、台語詩歌掛圖、華語詩歌光碟、台語詩歌光碟、教學資源光碟。


六年輪兒童主日學聖經教材出版品項。圖為受訪者提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