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健康生活》 定期運動增強免疫力 促進家庭關係和諧


謝龍年播放影片,帶領與會者線上做運動。擷取Google meet會議室

謝龍年弟兄(左)。擷取自Google meet會議室


 【記者魏麒原連線報導】全國大聲公「好里家在家庭會客室」於7月17日邀請臺北市真愛健康協會(簡稱真愛健康協會)秘書長謝龍年,以「疫情下的健康生活」為題分享,介紹真愛健康協會的事工,且用影片帶領與會者做「增強免疫力按摩操」,鼓勵弟兄姊妹在疫情下跟家人每週2次一起吃飯,每週做運動3次,增強免疫力,也促進家庭關係和諧。

 關於「好里家在家庭會客室」線上講座,全國大聲公秘書長秦志賢說,大聲公協會宗旨在於推動家庭主流化,疫情期間,「好里家在家庭會客室」邀請專家學者,講論身體健康、關係和樂、財務富足三方面的議題,讓「好愛配偶」、「好愛孩子、長輩、手足」、「好愛彼此」的新三好運動深化。

 「一起流汗的朋友比較可能成為好朋友!」秦志賢說,他於2013年參加全方位健康培訓課程,結識謝龍年教練,大聲公跟真愛健康協會推動家庭、社會健康的理念相同,連結在一起,推動家庭、社區運動健康概念。

 為何一腳踏入非營利的健康公益領域?謝龍年認為身體健康是要慢慢累積,身體敗壞也是一步一步敗壞,所以從現在開始注意身體健康,飲食節制,做自己能做的,幫助家人,然後透過家庭幫助更多的人,這是他的願景。他幫孤兒院智能遲緩的孩子課輔,服務人是他比較喜歡做的事,後來學校畢業進入保險公司,為高資產客戶財務規劃,畢竟幫助的人有限,於是2013年就踏入門檻最低的真愛健康協會。

 一人生病,家庭有5個人會受到影響。謝龍年說,真愛健康協會連結相同異象的機構、協會,在社區、職場、教會、公部門,教導做運動,特別是「健康拉身操」,從2013年開始,現在全台已有40個拉身點,包括北、中、南、東及澎湖都有設點。其中一位拉身操的老師,罹患血癌,經由飲食控制,加上勤奮操練健康拉身操,癌症也控制住。另一位林大哥,原本固定參加拉身操運動,後來被調到中國工作,2年後因工作壓力過大而中風,跟妻子返回台灣,重新練拉身操,慢慢恢復健康,這對夫妻還信了主。

 真愛健康協會不僅推動拉身操,而且舉辦專業人士講座,邀請醫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提供各方面的健康知識。另外也培訓志工成為各大醫院的靈性關懷師師資,陪伴罹癌病友走完臨終的旅程。疫情期間,協會每週一到五開辦線上祝福課程,幫助居家的朋友身心靈及社交關係都健康,不陷入憂鬱、恐懼裡面。

 謝龍年說,他曾陪伴一位30歲大腸癌末期病患,這位年輕人專精攝影,還辦過攝影展。這年輕人曾指出,為把最好影像留給身邊的人,得付上很大代價等候拍攝的一瞬間。感謝主,他臨終前受洗,走得非常安祥。

 「最好疫苗就是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抵抗病毒。」謝龍年說,這陣子大家因三級防疫警戒都居家上班,最好還是要運動,「能站就不要坐,能跑就不要走」,而到外頭曬太陽是最天然攝取維他命D的方式。防疫期間,全家可以一起做運動,一起用餐,然後一起收拾,彼此說好話,每週家庭共餐2次、運動3次,相信家人關係更甜蜜。

2021.7.17.21:3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