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與家庭特會》 為美好婚戀 學習相愛與自愛

圖為陳明玉博士提供


 【記者劉韻邢連線報導】武昌真光教會於7月18日舉辦婚姻與家庭特會,邀請專長於兩性、婚姻家庭研究,擁有美國FOCCUS婚前引導師證的陳明玉博士(牧師),在線上分享「如何建立美好的婚姻家庭」。

 主任牧師何宗杰受訪時表示,武昌真光教會每月都會舉辦一次家庭週,以家庭、婚姻、親職教育等作為主題,帶動愛家風氣,建立溫暖融洽的家庭關係,在這末後的時代為主作見證。因此這次邀請陳明玉牧師,分別為夫妻和青少年帶來兩場專題講座。

差異是互補還是相斥?
 下午以夫妻為對象的專題講座題為「更美好的夫妻關係」,陳牧師指出要解決夫妻關係的問題,必須要從心靈溝通和性生活去處理。很多婚姻出現問題,都在於夫妻之間的差異,偏偏研究指出,兩人的差異越大、吸引力越大,這差異最後是互補還是相斥,在於互相理解和溝通。

 「性格、性別差異,都是造成問題的因素」陳牧師舉了不少例子說明差異,例如:理性者著重現實層面,感性者在乎心靈感受;外向者可能表達太多甚至批評太多,內向者則有困難表達。差異帶來磨合,期待改變,卻又常挫折落空,婚姻該如何走下去呢?陳牧師認為重點在於「坦誠」、「願意」與「信任」,坦誠不滿,信任對方都珍惜關係,願意溝通,且一步一步修正自己。

夫妻相愛不相磨
 「禮貎、聆聽、讚美,都是愛的投資,你耐心5分鐘,省得吵架2小時!」不過吵架也不見得是壞事,陳牧師強調吵架目的是要更加的互相了解,而不是洩憤;身為女性,陳牧師說:「女人哭的時候,男人別跑,也別讓女人跑,要把她接回家,女人就會覺得男人在乎自己。」只是場面真的太火爆的話,就可以先講一句:「我先去冷靜一下」,再離開,因為一聲不吭的離開會讓對方感覺被拋棄。



陳明玉牧師分享講座信息。陳明玉牧師提供



 陳牧師又認為「性」是維持夫妻關係很重要的一環,東方女性對性一般比較含蓄保守,很容易忽略先生的性需要。陳牧師對姊妹說:「嬰兒餓了,妳再累也會餵飽他,先生的性需要也就像那樣,是要被滿足的。」男性求歡被拒絕很受傷,女性求關愛被拒絕也是差不多等級的,所以先生也要滿足太太,「用耳朵談戀愛」,互相揣摩如何滿足對方:「現代人生活忙,家裡有孩子又容易分心,建議夫妻可以為性生活做預約安排,等候的時間醞釀情素、有所期待,就更容易享受美好。」

用理性解開情慾試探
  晚間以青少年為對象的講座題為「美好婚戀的追尋」。陳牧師用科學的角度說明,性行為不只會產生讓人興奮的多巴胺,女性還會產生感到親密、信任、忠誠、歸屬的縮宮素,所以所以若是在婚前 就發生性行為,結果就是女性感情大升溫,男性卻就像原始獵人的本能反而感情降溫。陳牧師強調說:「不是說男性故意這樣,乃是生理構造內激素的差別,讓激情、無責任的婚前&婚外性行為都不被祝福。」

 如此,拒絕婚前性行為就像 幼兒被籬笆保護、而不是枷鎖;那麼要避免婚前性行為,首先就得避免落入試探。陳牧師認為理智被身體打敗也是常有的事,她說:「費洛蒙能誘發異性情慾,容易讓人意亂情迷」,因此男女即便自己覺得多麼的「不可能有事情發生」,也仍要忌諱獨處的時間。此外,約會也得注意有所界線,免得一個不經意引發心動、理智斷了線,做出後悔的事情。


何宗杰牧師。擷取自Google Meet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