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MC2 門徒推動大會》 尊主為大 倚靠聖靈的大能傳揚福音


陳彼得牧師分享信息。擷取自Zoom會議

 【記者魏麒原連線報導】為激勵受新冠肺炎(COVID-19)衝擊的教會不要放棄,菲律賓CCF(Christ’s Commission Fellowship)教會於7月24-25日兩天舉辦線上MC2 推動大會, CCF主任牧師陳彼得(Peter Tan-chi)勉勵與會者尊主為大,靠著聖靈的大能及恩典,為主做工,傳揚耶穌基督,成為忠心又良善的工人。

線上敬拜禱美。擷取自Zoom會議室

 2021年MC2 門徒推動大會,由菲律賓CCF「基督大使命」教會主辦,中華差傳、桃園揚名基督教會、新竹聖教會、桃園葡萄樹教會、桃園讀經會、台北宣道會、新城家職場教會、造橋教會及大台北同工聯禱會等教會機構協辦,有300多位牧者同工參與。講員包括陳彼得牧師、馬來西亞領導天際線教會主任牧師凌昌文(Philip Lyn)、諾姆‧葛思樂國際事工主席大衛‧葛思樂牧師(David Geisler)及麥道衛事工創始人麥道衛牧師(Josh Mcdowell)。

 MC2就是「倍增教會社群」(Multiply Church and Community)是由菲律賓CCF(Christ’s Commission Fellowship)教會引進,於1984年開始教會植堂運動,迄今在菲律賓有7萬多名會友,植堂遍佈北美、澳洲、中東和亞洲各地。

人與神的異象連結

 陳彼得牧師期許與會者,在大流行病期間,積極專注於看見神的手所帶來的機會,渴慕看到神仍在做工。以弗所書二章8-10節是關於「神的心」的經文,神的拯救,不是出於人的行為,而是從神來,本乎恩。在救恩之後,神的計劃依舊持續,神說我們是祂的工作,上帝預備我們,為要完成祂對你我安排的奇妙計劃。

 「然而因著人有自己的異象,沒意識到神異象的重要性,對神的異象漠不關心。」Peter牧師說,如同美國作家海倫‧凱勒所說,「擁有視力卻沒有異象。」的悲哀,更糟的是,以人為中心的錯誤異象,往往帶來危害,譬如希特勒、史達林的偉大異象,帶來難以抹滅的災難。因此,異象必須從神而來,才有永恆的價值,人必須明白神的異象,個人生命的異象與神的異象連合,以完成神的計劃,生命才得到真正的滿足。

 第一、禱告。專注於神,必須學習禱告,聆聽神的聲音。當尼希米聽到被擄歸回的猶大人在猶大省遭大難,耶路撒冷城牆被拆,城門被火焚燒,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神面前禁食禱告(尼1:3-4)。Peter牧師說,回想幾年前,他看見99%是平信徒,只有1%傳福音的工人、宣教士,等於神的軍隊只有1%在做工,剩下的99%都在觀望。神給他的負擔就是門訓平常的男女、生意人、專業人士,於是開始了CCF宣教旅程,然而在傳統教會較專注活動、節目,忽視傳福音、門訓,使得門徒傳福音的熱情消退,讓他更多禱告神,聆聽神的聲音及帶領。

 第二、預備。教會要做門訓事工,必須做好預備。CCF新事工預備了3年,等領導層及長老許可,才開始新事工。要興起領袖,需要預備的時間。約瑟得著家庭成員向他下拜的異象,沒有立即成為宰相,反而被哥哥賣到埃及為奴,還入監,前後花了13年才成為埃及宰相。大衛在年輕時就被撒母耳膏立為王,但大衛沒準備好,花了很多年時間,才成為以色列的王。「預備」至關重要,神關心異象承載之人的品格預備好了沒有。

 第三、視角。神對每個人異象各自不同,在神的視角裡,沒有世俗跟神聖之分,也無平信徒跟神職差別。譬如亨利‧克勞爾年輕就認識主,卻因病無法成為宣教士,但他沒喪志,神給他異象,成為生意人,藉由「貴格燕麥片」榮耀神,把所賺的錢奉獻蓋神學院。所以基督的門徒最重要是確定神要你做的事,無論做什麼都要榮耀神。

 第四、確認優先次序現實生活中充滿了張力,如何正確管理家庭、工作、服事所產生的張力?Peter牧師說,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尊主為大,譬如大姆指代表神,是最優先,食指代表配偶、家庭,中指代表孩子,無名指代表服事、工作,小指代表朋友。

 不是耶穌跟隨者,生活的優先順序可能是顛倒的,把神放在最後,然而在Peter牧師的生命裡,第一優先是讀經禱告,聆聽神的聲音,其他則按神的指導原則安排,這不是律法主義,而是視情況不同靈活應用,生活學會說不,學會選擇的重要。譬如大衛王知道有一件事,是他一生都在尋求的,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詩27:4)。神的百姓最高優先就是神,討祂喜悅,完成祂對我生命的異象。

 第五、恆久忍耐我們行善不要喪志,不要灰心,時候到了就要收成(加6:9)。很多神的百姓追求神異象的旅程,常會灰心、喪志,遇停止成長,就妥協選擇走容易的道路。路易‧布萊爾3歲就一眼失明,5歲惡化雙眼失明,但經歷10年的摸索,他不被惡劣環境擊倒,反在15歲就開發盲人閱讀系統,教導失明的人讀書。布萊爾直到生命的最後,還樂觀說:「神樂意將永恆盼望的光輝,放在我眼前。」這是忍耐到底的楷模。

 「僅只一生,稍緃即逝。」Peter牧師說,CCF已成為全球運動,成千上萬的男女委身其中,因為這是關乎神的異象,盼望透過門訓大會激勵平信徒,訓練平信徒,所有人一同作工,完成神的異象,成為神眼中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人生沒有任何遺憾。


大衛‧葛思樂牧師。擷取自Zoom會議室
 
護教學、傳福音及門訓整全運用的四個要領

 對於護教學、傳福音及門徒訓練三者的整合,大衛‧葛思樂牧師(David Geisler)說,他在新加坡多所神學院任教7年後,返回美國北卡萊納州一處海邊省思事工方向,在馬太福音第5章耶穌教導的登山寶訓,思想曾金發牧師之前的信息,神的百姓應成為「某確類」(A certain kind,ACK)門徒,也就是誡命應該在使命之前,誡命注重品格,使命看重成就;誡命重做人,使命重做事。或許自己要更體貼神的心意,多些時間門訓學生及基督徒領袖。

 「上帝關心你我作父親、作丈夫的為人,遠超過你我所做的任何事工。」Geisler牧師說,大部分的人都把時間專注在事工,卻忽略誡命的重要性。若不關心誡命,成為ACK門徒,是不會主動使用護教學、傳福音工具,完成上帝所交託的使命。因為傳福音跟方法論無關,而是與生命的成熟度有關,只有成為ACK門徒,別人看見我們的行為與信仰相符,才會真的相信我們所信的耶穌。

 以他個人為例,他長期忽略家庭是上帝給他最重要使命,直到意識到家庭的重要,生命跟著改變,成為家庭屬靈的領袖,家庭氛圍也跟著改變。上帝關心我們的為人,遠超過關心我們所做的事。藉由把基督擺在首位的整全觀念,他把護教學、傳福音、門訓融成一體,成為整全的門訓指導方針。

 第一、扎根在基督裡。耶穌基督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常在基督裡就多結果子,離了樹,什麼都不能做(約15:5)。門訓的關鍵是完全依賴上帝,成為ACK門徒,幫助他人在生命中結出果實。耶穌所教導的登山寶訓(太5:1-12),就是我們跟隨基督、扎根於基督的樣貌,讓上帝的誡命,改變你我的生命。譬如,「虛心的人有福了。」(太5:3)就是承認自己靈性的貧窮,意識到離開基督,屬靈就有缺乏,生活才有改變的希望。「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5:4)當我們意識到靈性貧窮,離開基督什麼都不能做,並為此哀慟,上帝喜悅我們如此做。因著常常承認自己屬靈的貧窮及哀慟,渴慕上帝是改變我們生命的那一位,從而對上帝的憐憫和恩典感恩,得著安慰。「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二、在基督裡安息。得「安息」的關鍵在於上帝的話語,只要照著上帝話語而活,靈魂就會尋得更大的安息。耶和華說,我們當行在良善的古道上,心裡就得著安息(耶6:16)。如何按照上帝的標準生活,找到安息呢?Geisler牧師說,「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約一3:2)身為神的兒女,行為樣式必要像耶穌基督的正直,如此才能得著真正的自由。自由是要在某種限制下,如同火車得行在兩條軌道上,我們得按照上帝的話語生活,才能得自由。

 我們不僅要遵守神的話語,走在良善的古道上,得著安息,而且耶穌也教導我們要把勞苦重擔交託給祂,學習祂柔和謙卑的行為樣式,就得著靈魂的安息(太11:28-30)。

 三、預備。當我們心裡尊主基督為聖,切慕渴望基督的再來,就要為心中盼望的緣由,時時做好準備(彼前3:15)。Geisler牧師表示,如同使徒在使徒行傳17章的行為,主動指出基督信仰跟其他信仰的差異,深切關心身旁靈魂失喪的人,幫助他們更靠近耶穌。護教學也成為ACK門徒每次與未信的朋友交談時,消除任何攔阻基督信仰障礙的工具。門徒必須懷抱溫柔、尊敬、敬畏神的態度,讓福音種子落在好土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四、傳揚。ACK門徒要讓別人看見好行為(太5:16)。以便接觸生活周遭這些生命迷失的人。Geisler牧師說,應用護教學、傳福音、門訓整全的要領,過以基督為首的生活方式,開始接觸生活周遭未信者。傳福音不能只是嘴上說說,而是要在世界活出不一樣的生活,運用護教學的方法,除去攔阻福音的障礙,使我們的見證變得立體,對別人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然後在全然交託神的安息中,每天與基督同行。

2021.7.25.17:0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