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基督教、穆斯林節期重疊 聖殿山上爆發警民衝突

       【綜合報導】耶路撒冷一向處於緊張狀態,以色列警察於本周週日(17日)在聖殿山上與巴勒斯坦人發生混戰,致令150多人受傷。
 
       以色列員警表示,數百名年輕巴勒斯坦人進入了聖殿山的阿克薩清真寺大院(Al-Aqsa Mosque)之後,便收集石塊並架設路障,阻止非穆斯林進入聖地。人道主義組織巴勒斯坦紅新月會(The Palestinian Red Crescent)表示,這次衝突一共醫治了17位傷者。後來也有人看到猶太遊客到聖殿山遊覽。

巴勒斯坦紅新月會工作人員。來源:twitter@PalestineRCS
 
       以色列警方指責巴勒斯坦人「玷污、褻瀆 」了聖地,並表示會「繼續維護聖殿山上的崇拜自由」;巴勒斯坦人則指責以色列警察過度使用武力並企圖分裂聖地。
 
       巴勒斯坦總統馬阿巴斯(Mahmoud Abbas)發言人魯代納(Nabil Abu Rdeneh)說:「在阿克薩清真寺所發生的事情顯見危機升級,後果應由以色列政府一力承擔。」

魯代納。來源:facebook@nabil.aburudeineh
 
       當日上午的另一事件中,以色列警方表示,「有巴勒斯坦人向前往西牆的以色列巴士投石,造成7人輕傷。這兩起事件一共逮捕相關的9個人。」
 
       耶路撒冷的局勢一直很緊張,尤其三大宗教節期30年來首度重疊—穆斯林慶祝齋戒月;猶太人慶祝逾越節;而基督徒則慶祝復活節。
 
       上週五(15日),以色列警察和巴勒斯坦暴徒在聖殿山上發生了嚴重衝突,158名巴勒斯坦人和3名警員受傷。警方發表了一份聲明,「淩晨4點左右,數十名年輕人開始在該地區遊行。有些人舉著哈馬斯恐怖組織的綠色旗幟及巴勒斯坦國旗,其他暴亂者則向下面的西牆投石。」少有的是,這次衝突引起了巴林、摩洛哥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以色列員警的譴責,這些國家最近都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

巴勒斯坦人向巴士投石。來源:twitter@hahussain
 
       聖殿山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癥結。過去山上有兩座猶太聖殿,同時也是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非穆斯林獲許可到當地參觀。然而,為了維護脆弱無比的現狀,不許他們禱告或進行任何宗教儀式。訪問人數激增下,不經任何組織的猶太人禱告最近又回歸當地。
 
       去年,以色列警察竭力阻止聖殿山上的持續騷亂而引發了加薩11天戰爭,當時哈馬斯向耶路撒冷發射火箭。加薩地帶的巴勒斯坦恐怖組織領導人呼籲巴勒斯坦人動員起來反對以色列,保衛阿克薩清真寺。
 
       恐怖組織與哈馬斯領導人辛瓦爾(Yehiyeh Sinwar)會晤後發表聲明,「我們宣佈在人民所在之地進行總動員。呼籲成千上萬的群眾出來保護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清真寺。」
 
       以色列總理貝內特(Naftali Bennett)表示,理應允許所有宗教人士和平進行禮拜,誓言打擊暴亂和恐怖主義。「我們一方面正努力平息事件,另一方面也對暴力分子採取有力行動。防衛軍已準備好應對任何情況。」

貝內特。來源:twitter@naftalibennett
 
       聖殿山的騷亂和警方的反應也促使拉姆黨(Ra'am Party)領導人阿巴斯(Mansour Abbas)「凍結」參與貝內特聯合政府。阿巴斯是以色列伊斯蘭運動的一部分,他的決定乃對聯合政府又一次打擊,因為最近貝內特黨內一名成員亞米納(Yamina)離開聯合政府,使以色列議會處於60比60的局面
 
       禱告焦點:
       1. 求神保守耶路撒冷的平安,儘快平息衝突。

       2. 求主帶領以色列及中東國家的和平關係進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