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殺過百名衣索匹亞人 巴基斯坦基督徒涉褺瀆《可蘭經》受襲

        【綜合報導】最近「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 Watch)透過採訪、衛星影像及法醫告發表調查報告,指出沙烏地阿拉伯邊防警衛從去年(2022)3月至今年(2023)6月,共殺害了數百名企圖越過葉門邊境的衣索匹亞人,而該組織認為這可能構成危害人類罪。與此同時,巴基斯坦因懷疑基督徒褻瀆《可蘭經》而發動襲擊。 

        該報告首席研究員哈德曼(Nadia Hardman)表示,「我看到人們以一種我從未想像過的方式被殺……。我報導過邊境暴力,但從未遇過這種性質的事情,包括針對婦女和兒童使用爆炸性武器。」 

沙地烏阿拉伯殺戮過境的衣索匹亞人。圖/來源:twiiter@Nadia_Hardman。


        另外,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的失踪移民項目估計至少有795人死亡,相信主要是衣索匹亞人。 

        有數十萬衣索匹亞人在沙烏地阿拉伯生活和工作,大多是經濟原因移民,但也有人因衣索匹亞侵犯人權行為而被迫離開。據稱越境的位置是人口販子和走私者使用的主要過境路線。 

        有受訪者表示,位於葉門薩達(Saada)的難民營內有數萬名移民等待越境進入沙烏地阿拉伯。最多曾有200 人聯群越境。群體中女性多於男性,還有一些無人陪伴的兒童,而倖存者則會被捕。 

巴基斯坦教會及基督徒受襲 

        上週三(16日),有數千名巴基斯坦穆斯林指控當地基督徒褺瀆《可蘭經》,在坦彭加省( Punjabi )東部城市賈蘭瓦拉(Jaranwala)發動襲擊,至少有20間教會及80間房子遭焚毁,145名疑犯被扣留。 

        當地穆斯林因撿到由2名基督徒所撕下《可蘭經》的書頁,上面有「用紅筆寫褻瀆內容」。在穆斯林神職人員和長老的幫助下,發動了大規模抗議,其中有數百人持棍、丟石塊並焚毀教堂,又推倒教堂的十字架、把基督徒的家具全數丟出門外。 

巴基斯坦賈蘭瓦拉城的一處教堂遭到焚毀。圖/來源:twitter@ImtiazMadmood


        警察局長馬哈茂德(Bilal Mehmood)表示正在搜捕肇事的基督徒,查明原因。當地牧師穆赫塔爾(Khalid Mukhtar)則表示,「大多數基督徒都逃到了更安全的地方,連我的房子都被燒了。」 

        巴基斯坦合爾(Lahore)教區巴斯弟盎·蕭(Sebastian Francis Shaw)總主教認為基督徒或獲得賠償,但事件的可怕給他們帶來的恐懼又當如何?政府必須採取切實措施來保護少數族裔社區。國家天主教神學院(National Catholic Institute of Theology)教授巴爾卡特神父(Gulshan Barkat)稱褻瀆的指控屬「誣告」,並表示當地清真寺也有責任,因為當天他們用揚聲器呼籲穆斯林聚集一起,攻擊教堂和基督教社區。巴爾卡特神父又指,即使是道聼塗説,穆斯林兄弟的情緒很快就會爆發。 

臨時首長納克維(Mohsin Naqvi)聯同內閣成員探訪教會。圖/來源:twitter@MohsinnaqviC42。

        至週日(20日),當地仍有數百名基督徒參與崇拜,並有警方嚴密佈防,而坦彭加省臨時首長納克維(Mohsin Naqvi)聯同內閣成員探訪了數間教會及基督徒社區,並宣布為每個受影響家庭提供200萬盧比(折合約20萬台幣)的賠償。 

        褻瀆在巴基斯坦屬敏感議題,任何被認為侮辱伊斯蘭教或伊斯蘭宗教人物的人都可能面臨死刑。指控可能會引發暴亂、私刑和殺戮。據英國社會正義中心(Centre for Social Justice)稱,截至8月16日,約有198人被指控褻瀆,其中85%是穆斯林(或屬其他教派),9%是艾哈邁迪派,4.4%是基督徒。國會也推出了《2023年刑法(修正案)法》,加大了處罰的力度。   

巴基斯坦牧師勉勵基督徒寬恕暴徒。圖/來源:twitter@asher_albert圖/來源:twitter@MohsinnaqviC42


        禱告焦點: 
        1. 為越境的衣索匹亞人禱告,求主賜他們平安,能夠安居樂業。 
        2. 為巴基斯坦基督徒禱告求平安,並為當地宗教自由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