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增至11國 欲擴大國際影響力

 
(圖:a-poselenov, Canva)
 
文/羅鳳琳綜合報導
 
  【綜合報導】金磚峰會8月22-24日召開,宣布阿根廷、埃及、衣索比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6國成為新成員,金磚國家自5國擴大為11國。
 
  「金磚國家」始於高盛(Goldman Sachs)2001年提出的概念及研究報告,並以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的英文國名第1個字母,連結成BRIC為名(與磚塊brick諧音)。2006年起,4國外長等官員逐漸形成定期會晤機制,並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元首峰會至今。2010年南非獲同意成為第5個會員國。
 
  金磚5國(BRICS)今年8月22至2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舉行3天會議,再次同意,自2024年1月1日起納入阿根廷、埃及、衣索比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擴大為11國。
 
金磚國家擴張版圖至11國。(圖: Petr Polak, Canva)
 
  根據南非的消息,已有40多國表示有興趣加入金磚且其中近20國已正式提出請求。
 
金磚領袖申明共同目標
  巴西總統魯拉明言,新的合作夥伴將有助於金磚國家提高自身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我們希望與歐洲聯盟、美國或任何國家在談判桌上平起平坐…,無意挑戰美國或七大工業國集團(G7)、20國集團(G20)…,不想成為G7、G20或美國的對應物,我們只是想自我組織一番。」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則是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開幕式表示,這場會議的目的「並非要求各國選邊站或創造對立的集團,而是擴大和平發展的架構」,「無論有什麼阻力,金磚國家都是一個積極穩定以善意持續成長的力量。…我們將打造一個更為強大的金磚國家策略夥伴關係…積極推動擴大成員國」並「協助讓國際秩序更加公平公正」。
 
  於其他報導中,習近平曾表示,「金磚國家這次擴員是歷史性的,體現了金磚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團結合作的決心,符合國際社會期待,符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進一步壯大世界和平和發展的力量」。
 
  金磚國家同時力推自己一套的開發銀行和共同貨幣,作為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替代選項,並建議在全球貿易中降低對美元的依賴。
 
國際與媒體的看法
  針對金磚峰會嘗試與美元抗衡的「去美元化」,美國僅淡然表示,美國將繼續與世界各地夥伴攜手合作,各國可以選擇與其交往的夥伴和團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報導,習近平在此時赴南非參加金磚峰會,是希望在與美國關係緊張及國內經濟陷入困境下,加強中國在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
 
  總部位於倫敦的日本《金融時報》報導,金磚峰會將討論1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擴充,中國將敦促金磚國家成為G7地緣政治的競爭對手。金磚國家是否應該成為一個維護發展中國家經濟利益的不結盟俱樂部,還是一支公開挑戰西方的政治力量,也加劇了緊張關係。
 
  香港媒體《香港01》報導香港資深財經傳媒人的觀點,以下簡述重點:
1. 金磚共同貨幣等挑戰美元霸權的構想,雷聲大、雨點卻小得可憐。金磚經濟雖在2015年前曾曇花一現,除印度經濟有些後勁外,金磚四國經濟逐步走向衰敗,甚至可以「十年金磚變爛銅」來形容。
 
2. 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遭制裁,近期已有人倡議金磚需要踢除俄國。南非與巴西在通膨持續攀高、貨幣長期弱勢下,經濟了無生氣。中國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及清零自毀經濟的政策,令經濟大傷元氣。
 
3. 金磚峰會引入衣索比亞及伊朗為新成員則是匪夷所思;衣索比亞人均GDP低;伊朗長期受西方制裁,看不到對提升金磚影響力有何好處,這只會讓其他獲邀的國家對加入金磚持審慎態度。
 
金磚的國際影響力值得觀察
  中國成為金磚峰會的中心,而在美中競爭日益激烈,金磚國家對北京的戰略關聯性越來越大。
 
  巴西總統魯拉、俄羅斯總統普丁、伊朗總統萊欣,立場都是與美國對立,國際媒體所臆測,金磚國家的抗美、親中、親俄勢力隱然呈現。
 
  而金磚國家成員,會不會因為成員之間的利益關係而影響地緣政治,極需觀察。例如:巴西總統魯拉也呼籲美國停止援烏以免「鼓勵戰爭」,明顯支持俄羅斯立場。伊朗極端的反美、反以色列與推動核計劃,未知會不會影響其他金磚國家的成員。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金磚國家能以經濟共榮為目的,而非轉向政治對抗,尤其印度、巴西等國也將參加G20之中,能在國際上有持衡而非對抗的經濟發展。
 
  2. 求主帶領中國在各個方面轉化,逐漸走進神的命定,中國的經濟發展要為神的普世福音計畫而效力,中國也要接起大使命的福音棒子。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