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前議訴訟歷4年多終獲勝訴 籲基督徒持守聖經真理

  【綜合報導】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上訴法院(Helsingin hovioikeus)駁回對前議員及前內政司長拉莎寧博士(Päivi Räsänen)的指控,裁定煽動罪名不成立。自2019年6月,拉莎寧博士因其著作及對同性戀評論而遭到控訴。由於「路德會差會芬蘭教區」(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Diocese of Finland)波霍拉主教(Juhana Pohjola)出版並展示了拉薩寧的作品,一同被起訴。

  拉莎寧博士於2000年為路德會差會出版《祂造男造女:同性戀關係挑戰基督教人文觀念》(Male and Female He Created Them: Homosexual relationships challenge the Christian concept of humanity)小冊子。檢察官稱該作品灌輸同性戀是戀童癖。第2項起訴是有關她於2019年在推特(Twitter,現稱為X)引述了羅馬書1章24-27節的經文,並在推文中寫:「教會教義的根基即《聖經》,如何能與原本恥辱和罪之事,被提高至「驕傲」這個議題相提並論?」而第3項指控則是她在Yle廣播節目內評論耶穌對同性戀的看法。國家檢察官曼蒂拉( Anu Mantila)認為這些言論引起他人對同性戀者的不寬容、蔑視,甚至仇恨,要求判處監禁及罰款。

芬蘭上訴法院裁定拉莎寧博士煽動罪名不成立。圖/來源:twitter@HelsinginHO
 
  今年3月,法院裁定「地區法院並不是詮釋聖經概念的地方」,撤銷拉莎寧博士的控罪。8月,檢察官進一步指控她對婚姻及性的觀點:「你可以引用聖經,但拉莎寧對於經文的解讀及意見屬刑事罪行。」

  上訴法院於14日駁回對拉莎寧博士及波霍拉主教的指控。拉莎寧博士認為裁決符合預期,她表示:「我真的放心了。這個決定符合我的預期。我從未懷疑過我的著作和言論中存在任何違法行為。」根據上訴法院聲明,這些著作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侮辱同性戀者。

  拉莎寧博士沒想過要在公堂上討論神學問題,例如檢察官曾問:「真的有可能把罪與罪人分開嗎?一方面指責前者,另一方面又愛後者?」拉莎寧博士的律師代表「捍衛自由聯盟」(Alliance Defending Freedom)表示,該訴訟將於明年(2024)1月存檔,檢察官仍可向高等法院上訴。
 
  拉莎寧博士表示,訴訟歷時4年多,對她來說是一段艱難的時期,她理解司法部長希望透過這次訴訟來測試仇恨言論的極限。審訊期間,警方屢次詢問她可不可以刪除社交媒體上的部分文字,她都一一回絕。她強調:「這不僅僅是我的觀點,而是關於成千上萬基督徒表達信仰的權利。不僅僅是對基督徒,而且也是對任何人的言論自由,任何人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利。」

拉莎寧博士及丈夫為法庭判決感恩。圖/來源:facebook@PaiviRasanenkd

  拉莎寧博士對判決結果表示感恩,也鬆了一口氣。她接受澳洲媒體訪問時,解釋為什麼要發表這些言論:「如果教會的教導不屬聖經教導,違反聖經教導,會使人們對聖經真理失去信心。這不單單關乎性別或婚姻,而且關乎救恩。因為人相信聖經很重要,如果教會對聖經的教導不夠準確,甚至錯誤,對基督徒來說很危險。」
 
  雖然芬蘭享有宗教及言論自由,拉莎寧博士無法想像要到公堂對質,她一度擔心敗訴會影響到自由權利。「如果我被判有罪,可能芬蘭會開始逼迫基督徒。很多律師都同意這一點,然後蔓延至歐洲其他國家。」她勉勵基督徒要堅守聖經對婚姻的立場,也有人因著這次的訴訟得救。

  禱告焦點:
  1. 求主堅固教會及基督徒持守聖經真理,勇敢地為公義和真理發聲。
  2. 求主保守世界各地政府對婚姻的詮釋,秉承一夫一妻制度,使國家及社會蒙福。
 

  相關新聞
  芬蘭國會議員主教同遭起訴 同性戀言論或招牢獄之災
    芬蘭國會議員拉莎寧案件勝訴 呼籲基督徒勇敢發聲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