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允許神父為同性伴侶祝福 同性戀議題致教會分裂

  【綜合報導】經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批准下,梵蒂岡在12月18日發布文件,允許天主教神父為同性伴侶舉行祝福儀式。歷年來,同性婚姻是教會無法取得共識的重大議題之一。
 
  梵蒂岡發布以拉丁文《懇求的信賴》(Fiducia Supplicans)標題的文件表示,同性伴侶將可得到祝福,但排除任何婚姻或類近儀式的祝福。梵蒂岡強調婚姻的教義不變,因為該項教義表明不贊成同性結合。聖座教義部部長(Dicastery for the Doctrine of the Faith)費爾南迪斯樞機(Cardinal Victor Fernandez)為文件作序。他解釋該文件顧及「祝福在牧養上的意義」,並透過以「教宗方濟各的牧養異象」為基礎的神學反省,「擴闊傳統上對祝福的理解」。這份反省隱含著:「一直以來針對論述祝福的的真正發展,並諒解在非一般情況下,祝福同性伴侶結合的可能性,但無須正式承認他們的地位,或以任何方式修改教會關於婚姻的一貫教導。」
 
  該文件進一步表示,神父應按具體情況下決定,不應阻止或禁止人透過簡單的祝福。該文件又強調這份祝福不應與異性戀婚姻的服事相混淆,祝福不得在教會儀式、節日或教堂內部進行,不可與法律上的民事同性婚姻掛鈎,更不能以任何合乎婚禮的服裝、手勢或言語來進行祝福。該文件重申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婚姻結合仍是教會的一貫教導。

教宗方濟各。圖/來源:facebook@victormanuel.fernandez.378

費爾南迪斯樞機。圖/來源:facebook@victormanuel.fernandez.378


  教宗方濟各早前於10月致函5位保守派樞機主教,他在信中表示,只要不與「婚姻聖事」相混淆,在特定情況下可以為同性伴侶祝福。然而,聖座教義部於2021年表明不允許教會為同性結合祝福,因為「神不會祝福罪惡」。  
 
  天主教此舉招來各方抨擊。為以免使牧長混淆或觸犯國法,贊比亞、馬拉威(Malawi)及烏克蘭主教紛紛決議反對《懇求的信賴》文件。知名佈道家葛福臨(Franklin Graham)透過社交平台撰文批評教宗,他引述以賽亞書5章20節:「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強調沒有人,包括教宗有權祝福神所看為罪的事,敦促人們透過耶穌基督和悔改來尋求神的赦免,因為聖經上警誡:「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敗亡;離棄耶和華的必致消滅。」(賽1:28)

  美南浸信神學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院長莫勒(Albert Mohler)則形容教宗的聲明為「災難」,將為更大的文化當中添加衝勁,撕裂性別、撕裂文明、撕裂婚姻、撕裂性道德。他又認為此舉顛覆了基督教的次序,為同性伴侶祝福與創造的次序及神顯明的旨意相違。



教宗容許神父為同性伴侶祝福惹來教會領袖抨擊:葛福臨牧師(上)。圖/來源:facebook@FranklinGraham;美南浸信神學院院長莫勒(下)。圖/來源:facebook@AlbertMohlerSBTS
 
  一直以來,教會對同性戀的立場不一,非洲衛理會、美國改革宗等教會仍持保守態度,浸信會世界聯盟(Baptist World Alliance)、英國浸信會及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也聲明反對同性婚姻結合。部份宗派因按立同性戀神職人員而導致分裂:
  • 美國聖公會 (Episcopal Church)於2009年與英國聖公會分裂;
  • 美國福音信義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分裂,成立北美信義會(North American Lutheran Church);
  • 多間保守派長老會脫離母會,轉投福音派聖約長老會教團(Evangelical Covenant Order of Presbyterians);
  • 5,800間教會脫離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轉投保守派「全球衛理公會(Global Methodist Church)。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普世教會,恪守聖經對一男一女的婚姻立場,向世人作合乎真理的見證。
  2.  為擁抱同性婚姻立場的肢體悔改,求主祝福宗教領袖,有智慧地教導聖經真理。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