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爆炸事件 中東地區持續混亂

  【綜合報導】上週三(3日),在已故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的悼念儀式中,有2枚炸彈接連發生爆炸,致84死、280多人受傷,該指揮官於2020年遇害。

指揮官蘇雷曼尼4年前遇害。圖:來源@twitter@Muduu_72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取消外訪行程,於4日宣布為國家悼念日,並發表聲明:「毫無疑問,行兇者的卑劣行徑不久會被有能力維持國家安全的執法部隊查辦,他們令人髮指的行為也遭制裁。國家公敵應該知道,如此行為並不會動搖伊朗全國堅定的決心。」他把矛頭指向以色列,誓言要向以色列及美國報復。

  不久,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發表聲明,表示該組織的兩名成員於當日啟動自爆裝置,有指這次襲擊為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最死傷最慘重的襲擊事件。歐盟、真主黨、葉門武裝組織胡塞(Houthi)、伊拉克、馬來西亞、俄羅斯、土耳其、聯合國、美國等紛紛指責恐襲事件,慰問死難家屬。

伊朗人民悼念指揮官蘇雷曼尼:圖來源:twitter@NaqviZimal

伊朗總統萊希。圖來源:twitter@raisi_com


  以哈戰爭歷時已超過3個月,伊朗人權份子貝和希提(Vahid Beheshti)早前出席「以色列國會勝利幹部會議」(Knesset Israel Victory Caucus),呼籲以色列支持伊朗人推翻政府。他表示伊朗政府處於44來最軟弱的狀態,當地人民自2009開始推翻政權,有8千萬國民渴求得著民主自由。

  會議中,以色列情報部長加姆里爾(Gila Gamliel)提交加薩地帶居民自願重新安置計劃;前外交和國防委員會主席豪瑟(Zvika Hauser)提出了3個加薩走廊的獲勝條件:驅逐剩餘的哈馬斯成員、非軍事化,以及建立緩衝區。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艾丹(Gilad Erdan)早前也於聯合國的緊急會議中,指責什葉派領袖將伊朗與整個地區的衝突聯繫起來。

伊朗人權份子貝和希提。圖來源:twitter@Vahid_Beheshti

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艾丹。圖來源:facebook@Gilad Erdan


  本月7 日,黎巴嫩貝魯特國際機場日遭黑客入侵,航班資訊顯示屏突然出現一段阿拉伯文字批評真主黨和伊朗政府,行李運輸系統也告故障。自2022年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頭巾事件後,當地政府允可警察利用AI工具緝拿示威者,據報有超過2萬人被捕,逾500遇害。
 
  伊朗目標成為全球AI十大國家。「伊朗之心」(Heart4Iran)加爾倫(Laurelle Gallant)表示AI工具一方面打擊基督徒,另一方面成為傳福音的新渠道。爆炸事件後,該事工也接到伊朗人的求助電話,人們都擔心通膨、失業等經濟問題。
 
  禱告焦點:
  1. 為中東地區求平安,求主平息中東各地衝突事件,給政府智慧幫助有需要的居民。
  2. 為伊朗及中東地區的福音工作禱告,求主安慰死難家屬,並供應基本需要給有需要的難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