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3C成癮須正視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現代生活3C產品氾濫,不只成人,許多兒童、青少年也都出現成癮狀況,嚴重影響生活與情緒,為生活帶來不良影響。
 
  楠梓維佳身心診所醫師李宣漢說明「成癮」在精神科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使用量要愈來愈多才能獲得滿足感,即使知道也無法控制。像毒品、香菸、酒等都是,3C成癮或網路成癮的概念也是如此。曾有家長斷網或沒收手機,孩子出現自殘或傷害父母的過激行為。
 
  李宣漢表示,孩子會出現3C成癮狀況,主要成因是在生活找不到重心、人際關係出現問題、課業壓力、親子關係不佳等,3C及網路變成唯一紓壓方式。而很多狀況,其實家長也是有問題的,需要親子雙方一起就診,找出解決方法。
 
  聯合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賴柔吟也指出,因為3C產品盛行,許多孩子可以從虛擬世界中獲得成就感,成為快樂的來源,相較於現實生活中充滿各式規則、學習挑戰,勢必需要照顧者適當引導。若出現發展或情緒行為問題,不僅大人常常比孩子自身更了解狀況,也需要大人一起改變,才能調整環境並改善。
 
  賴柔吟表示,無論是擔心孩子手機成癮,還是想了解是否需要精神醫療協助,或是希望緩解家庭緊張關係,都可以透過完整諮詢及深度會談協助。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相關機關更加正視兒童青少年3C成癮的問題並提供管道協助有需要的家庭。
  2. 求主幫助家長面對3C成癮的孩子,能有智慧、耐性及用對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回歸正軌。

《禱告週報》第82期
2024.03.04
  1. 復興與革命之年(電子書)
  2. 世代傳承植堂宣教 牧養健康化
  3. 如何脫離創痛、如何從非神信念得自由(二)
  4. RPG禱告帶來改變和力量
  5. 兒童青少年3C成癮須正視
  6. 歐洲研究顯示宗教信仰提升生育率 牧者看重兒童事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