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受逼迫教會國際禱告日 記念各地受苦基督徒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  「為受逼迫教會國際禱告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rayer for the Persecuted Church,IDOP)於每年諸聖節(Allhallowtide)期間舉行,諸聖節的原意是要紀念已故基督徒。包括聖徒、殉道者及所有分別為聖的基督徒。該禱告日源於20世紀,旨在警覺世人了解無神論國家對基督徒的種種迫害,包括暴力、酷刑、公開羞辱及殺害等等。
 
  IDOP由「加拿大福音團契」(The 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Canada)、「國際代禱」(Intercede International)、「國際基督徒回應」(International Christian Response)、「加拿大敞開之門」(Open Doors Canada)、「堅固心志」(Take Heart)宣教事工及加拿大殉道者之聲(The Voice of the Martyrs)等機構組成,IDOP於今年11月5日舉行線上禱告會。
 
  根據「敞開之門」2023年「全球守望名單」(World Watch List)顯示,全球逾360萬基督徒因信仰而受到嚴重的逼迫及歧視,每7名基督徒就有1名受逼迫。在2023年,5,600多名基督徒被殺、2,000多間教會被襲、4,500多名基督徒被拘留,逾12萬名基督徒被迫離開家園,更有近15,000名基督徒被迫離開祖國。

  IDOP集中為厄利垂亞(Eritrea)、奈及利亞、尼加拉瓜(Nicaragua)及印度等地禱告。大會邀請了「國際釋放」(Release International)執行長羅賓遜(Paul Robinson)、英國及愛爾蘭敞開之門執行長碧麗絲(Henrietta Blyth)及「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 (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CSW)執行長鮑爾(Scot Bower)報告受逼迫的實際情況。
 
  羅賓遜首先勉勵基督徒禱告要恆切,但神在某些時候會迅速回應。他分享了發生在奈及利亞北部的見證,阿比尼哥(Abednigo)弟兄的村莊被穆斯林武裝份子襲擊,他父母雙雙罹難。然而,他口中不住唸著:「我原諒他們,我原諒他們……」羅賓遜認為他年紀太輕了,未必知道饒恕的真理,他也沒有神學學位,卻因著神的同在願意寬恕仇敵。

  碧麗絲表示,伊朗當地有許多前穆斯林女性興起,見證信仰。亞美尼亞裔家庭教會領袖沙巴茲安(Joseph Shahbazian)於2020年在伊朗被判監10年,後來刑期減至2年,最近於9 月獲釋。
 
  鮑爾強調禱告要持之以恆。奈及尼亞「感恩孤兒院」(Du Merci Orphanage)創辦人他爾法教授(Solomon Musa Tarfa)於2019年被捕,孤兒院遭解散,對他的控訴於今年1月撤銷,這個見證激勵基督徒繼續為他的事工及其他受逼迫的基督徒禱告。伊朗牧師納達克哈尼(Yousef Nadarkhani)因叛教罪名於2006年被補,於2010年遭判處死刑,至2012年獲釋。他先後於2012年年底及2018年因傳福音再度被捕,直至今年2月獲釋。鮑爾勉勵基督徒繼續禱告,直到公義與自由完全臨到受逼迫的人身上為止。

IDOP邀請3位機構執行長分享受逼迫教會情況。圖截取自IDOP 2023,YouTube@EvangelicalAlliance


厄利垂亞(Eritrea)

   北非國家厄利垂亞位於衣索比亞北部。雖於1990年脫離衣索比亞獨立,但一直以來政府都是一黨專政。政府自2022年起強制教會登記,目的是迫使教會關閉,並解散會眾,有不少基督徒被捕,甚至被打死。當地教會大部份為地下組織,為免惹人注目,他們都默默地聚會,敬拜和禱告都很安靜,然後便默默離開。部份厄利垂亞基督徒逃往衣索比亞,成為難民。
 
  特溫姊妹(Twen)單獨被囚於貨櫃3年之久,獄卒會關上門,在幾乎窒息的環境下,逼迫她放棄信仰。她迫切向神禱告,想起但以理被丟進獅子坑的故事,頓時充滿了喜樂。後來,她被轉往另一監獄受刑。她不但飢渴交迫,而且遭到毒打,幾乎不省人事,但堅決不放棄信仰。她堅信在世上所遭遇的一切苦難不能與將來神為基督徒預備的榮耀相比,結果她被囚了16年。特溫姊妹的故事鼓勵了「國際釋放」事工的當地負責人,他相信政府會釋放更多基督徒。然而,自2022年3月起,政府已拘捕了逾400名基督徒。


特溫姊妹單獨囚於貨櫃3年之久。圖截取自IDOP 2023,YouTube@EvangelicalAlliance
 
禱告焦點:

  1. 為厄利垂亞基督徒持守信仰感謝神。求神幫助被囚禁多年的基督徒儘早獲釋。
  2. 求主看顧厄利垂亞難民,供應他們在靈性上及生活上的需要。
  3. 為地下教會禱告,求主興起有教導恩賜的屬靈領袖,堅固基督徒為耶穌基督作見證。

奈及利亞
  過去10年來,奈及利亞名列敞開之門全球守望名單前10名,屬基督徒最危險居住國家之一。碧麗絲表示,當地的穆斯林極端份子一心驅趕基督徒及教會,例如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起初恐襲只在東北部及中部一帶發生,現在開始蔓延至南部地區,每日平均有14名基督徒遭殺害。
 
  如果暴力是守望名單的唯一準則,奈及利亞會位列榜首。很多時候,武裝份子會騎著機車,手持AK-47槍枝到教會放火、追殺牧師、綁架婦孺,並強迫婦女嫁給軍人。敞開之門的同工於上個月(10 月)到了其中一個難民營,收容了2萬名基督徒難民,武裝份子在營外搶掠農作物,難民都要冒著被武裝份子槍火攻擊的危險,才能取得營外的食物,而營內有許多婦女被強姦。各地政府雖向奈及利亞施加壓力,但仍有很多不法份子逍遙法外。由於多人遇害,受害者家屬的創傷亟需得到援助。碧麗絲認為唯有十字架的大能為他們帶來醫治和寛恕,而年輕人需要盼望,他們需要接受教育及就業輔導。
 
  有一晚,Ayuba弟兄的家人遭博科聖地武裝份子槍殺,他跟表親們立刻逃亡。回家後,他發現有3具屍體,其中一個就是他的父親。他在屍體旁邊跪來下禱告,然後去找祖母,得知父親因承認自己是基督徒而被殺害。幾個星期後,他和家人收到一張殺人名單,被迫逃離家園。Ayuba心中充滿憤恨,又惱恨神,對兇手一直無法釋懷,決心要報復。後來,他跟表親們到創傷中心接受諮商,得著了平安、鼓勵與盼望。他們學習忘記背後和饒恕。


奈及利亞年輕人需要基督徒守望。圖截取自IDOP 2023,YouTube@EvangelicalAlliance

英國及愛爾蘭敞開之門執行長碧麗絲分享奈及利亞禱告需要。
圖截取自IDOP 2023,YouTube@EvangelicalAlliance
 
禱告焦點: 

  1. 求主喚醒普世基督徒為奈及利亞的暴力事件禱告並發聲,求主堅固當地教會,在黑暗中成為鹽和光。
  2. 求主在奈及利亞掌權,結束所有恐怖主義襲擊,並醫治所有遇難者家屬,特別是年輕人的心靈。
  3. 為當地年輕人得著盼望禱告,求主保守他們對神的信靠,不因患難而失腳,更深認識主耶穌的慈愛與信實。

尼加拉瓜
   過去5年,尼加拉瓜總統為了鞏固勢力,遏止批評的聲音,當地每日都有示威活動,訴求國家改革,致多人被補。至去年,政府加強管制,宗教領袖成為打擊對象。當牧者宣揚合一、公義或為國家禱告時,都被視為抨擊政府,遭受暴力對待、無理拘留,逾200人因此被驅逐,當中包括牧師及神父。 CSW當地同工卡拉懇請基督徒為受害者家屬、流散人民及CSW事工禱告。有武裝份子佔領原住民村落,強搶農作物及牲畜,部份米斯基托人(Miskito)被迫遷徙至哥斯大黎加,忍受飢餓。

   尼加拉瓜中部地區馬塔加爾帕教區主教阿爾瓦雷斯(Rolando Álvarez)自去年起遭警方軟禁,被控以密謀「危害國家完整性」、散布假消息等罪名。鮑爾曾看過一些影片,阿爾瓦雷斯主教被軟禁時為執法人員禱告,被判監26年。尼加拉瓜約有95%人信耶穌,大部份為天主教徒,因受到逼迫,部份學校及大學被迫關閉,不但基督徒及天主教徒受逼迫,而且殃及其他少數宗教群體,甚至為國家禱告的人也會被捕。


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同工懇請基督徒為尼加拉瓜禱告。圖截取自IDOP 2023,YouTube@EvangelicalAlliance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當地宗教領袖,並釋放阿爾瓦雷斯主教及其他被囚的神職人員。
  2. 為其他基督教宗派群體蒙神保平安禱告,包括浸信會、神召會及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等等。

印度
  曼尼普爾邦(Manipur) 位處印度東北部,鄰近緬甸邊界。今年5月,梅泰族(Meitei)和庫基族(Kuki)發生嚴重衝突。恩帕爾總教區(Archbishop of Imphal)盧蒙總主教(Dominic Lumon)曾表示,這次衝突成宗教逼害的遮掩。碧麗絲認為印度教徒希望趕絕所有其他教徒,讓印度成為一個全然信奉印度教的國家。這次衝突導致5萬名基督徒成為難民。有確實信息指出,有5名介於20歲至50歲的婦女被迫赤裸遊街示眾,並遭到強姦及殺害,其中1名是牧師的女兒,只有2人生還。

   鮑爾指出印度法律是主因,當地有11個邦通過了《反改教法》,等同針對基督徒的暴行都可以免責。羅賓遜則回應,這些故事都使人心痛。24年前(1999),澳洲宣教士斯坦斯醫生(Graham Staines)跟2個兒子一同在東印度遇害,卻喚起了全球關注。




國際釋放執行長羅賓遜(上)及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執行長鮑爾(下)分享印度牧者受迫害情況。圖截取自IDOP 2023,YouTube@EvangelicalAlliance



禱告焦點: 

  1. 為曼尼普爾邦(Manipur)求平安,求主平息梅泰族與庫基族之間的衝突,能夠和平共處。
  2. 為印度受逼迫的教會及牧者禱告,求主堅固他們的信仰,在逼迫中見證神的救恩與公義。

 
【本文經Evangelical Alliance及IDOP授權翻譯成中文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