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電費調漲 影響民生經濟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國際通貨膨脹,台電虧損連連,經濟部與台電全面檢討國內電價結構,包括工業用戶、民生用戶、小商家、低壓用戶等。電價費率審議會擬於3月中旬舉行,預計4月全面調升,屆時將影響1,357萬家庭用戶。
 
  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表示,台電若無政府補助,或電價不調整,年底就會有財務危機。據了解,經濟部與台電的腹案是在費率會召開前,以爭取行政院補貼1,500億元為目標,電價平均漲幅可壓在9%,讓民生用電調幅落在較低的5%到6%之間。
 
  根據經濟部研擬方向,考量半導體景氣復甦且用電量大,4月起工業用電部分,用電大戶最高調整1成,每度電3、4元可能上漲到5元。民生用電部分,過去幾次電價調整,主要是民生用電700度以上才會調整,長期以來用電330度以下電價凍漲,已造成電價結構偏離,並造成民間以分戶方式規避高段電價投機行為,因此這次擬不分級距全面調漲。
 
  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這波全面皆漲將對外食族、通勤族造成影響。不只家庭用電,小店家也面臨漲價,一定會帶動通貨膨脹,屆時將影響到民眾可支配所得,台灣有貧富不均的問題將再度惡化,呼籲政府應審慎考量及要關顧到弱勢族群。
 
 
禱告焦點:
  1. 為行政院、經濟部和台電有效處理可能的財務虧損危機禱告。
  2. 為民眾都有節約能源意識和生活習慣,不浪費電力,共同為台灣的能源盡一分努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