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頻傳 民眾需小心謹慎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近日食安問題頻傳,具致癌風險的非法著色劑「蘇丹紅」遍及全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赴立法院針對「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2月7日新竹縣衛生局接獲通知濟生公司斗六廠製售的「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產品,檢驗出18ppb的工業用蘇丹色素3號,立即統計違規產品,總計共下架253瓶。
 
  16日高雄市衛生局接獲通知,有25公斤蘇丹紅原料流入高雄「瑪爾氏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其中有11.42公斤已製成19項香料產品,有145.36公斤製成品流向全台7個縣市。
 
  19日高雄衛生局接獲雲林縣衛生局公文通知,濟生公司檢出的「蘇丹紅」,其中有8公斤流入高雄市且於2024年1月至2月初製成「蝦味先香辣口味」產品。裕榮食品公司於21日發出4點聲明,除了向消費者致歉外,對於消費者所受損害,即日起至3月31日可進行退換貨。
 
  食藥署20日宣布,針對中國輸台辣椒粉不合格的21家出口商及製造廠,即日起暫停受理輸入查驗3個月。
 
  蘇丹色素3號俗稱「蘇丹紅」,具潛在致癌性,非台灣准用的著色劑,且為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營養師高敏敏分享5大建議,可讓大家避免食用到蘇丹紅。
 
1. 選擇商家-購買食品時,要選擇信譽良好,通過多項食品認證的製造廠商。
2. 檢查標示-消費者在購買商品之前,應仔細閱讀食品成分,盡量少買成分無標示的食品。
3. 觀察外觀-售價過低、顏色過於鮮豔的食品,也要避免食用。
4. 分散風險-民眾在生活日常裡,不要限定購買特定的品牌或食物。
5. 均衡飲食-生活三餐,不要只吃特定食物,要盡量選擇多樣化、多種配色及原型的食物。
 
禱告焦點:
  1. 求主幫助政府在食物安檢上更加嚴格把關,使民眾買得安心、吃得安心。
  2. 求主也使國人謹慎、有智慧選擇食品,避免食用到不安全食物而損害健康。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