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緩長、物價通膨影響實質薪資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去年(2023)年實質總薪資出現7年來首次負成長,減幅創近11年最高。面對接下來即將調漲的電費,讓外界憂心是否會讓通膨再起影響內需、衝擊經濟,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
  
  去年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5%,創近15年次高,並且連2年超過2%警戒線,加薪幅度跟不上物價漲幅,國人的加薪及獎金都被通膨吃掉了,才會出現負成長情況。
 
  實質薪資意在衡量購買力,如果物價漲得厲害,這些鈔票只是幻影,實質薪資衡量出民眾真實的感受。然而1990年代台灣通膨率10年裡有3年超過4%,還有3年超過3%,相較之下,去年台灣物價通膨率2.5%實在不算高,不該成為實質薪資下滑的理由。
 
  經濟專家分析,實質薪資下滑最大的原因不在於通膨,而在於薪資本身成長得太慢。從GDP的分配面來看,1990年代仍有50%分配到受僱人員報酬,所謂受僱人員報酬包括薪資、非薪資報酬,然而2022年已降至43.8%,這說明經濟成長的果實,一般上班族所能分享的比率愈來愈低。
 
  薪資成長緩慢和資本經濟、產業發展有關,台灣最賺錢的電子零組件業新增就業機會有限,而薪資較低的內需服務業反而創造了更多的工作機會,多數人之所以低薪,跟政府長期以來的產業政策有很大關聯,實在需要政府提出改善方案。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能提出好的經濟建設方案,有效解決長期資本經濟、產業發展帶來的經濟衝擊。
  2. 求主使國人都能更有智慧的規劃財務,讓物價通膨帶來的民生衝擊和影響減到最低。

《禱告週報》第81
2024.02.26
  1. 2024年順利出發 重建祭壇與得勝凱歌之年《電子書》
  2. 桃園市府靈糧堂-推動職場祭壇 關愛以色列
  3. 蘭陽靈糧堂異象和使命 建立一間禱告和宣教並行的榮耀教會
  4. 如何脫離創痛、如何從非神信念得自由(上)
  5. RPG禱告帶來信心、啟示、能力和權柄
  6. 薪資緩長和物價通膨影響實質薪資
  7. 俄烏戰爭2週年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