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產婦死亡率高 懷孕時任何不適及早就醫


圖片提供: Canva
 
  【綜合報導】衛福部統計,台灣2019年孕產婦死亡率創23年來新高,達10萬分之16,是日本的4倍、韓國的1.5倍。雖然近幾年略降,仍遠高於日韓,少子化隱憂恐更為嚴重。
 
  近年孕產婦的健康狀況備受重視,根據政府統計,國內孕產婦死亡率高於部分國家,所謂「孕產婦死亡率」的定義是指每10萬名活產中,在懷孕期間或懷孕中止42天內的婦女死亡數。
 
  台灣孕產婦死亡率高,和生育高齡化、少胎次化有關。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詹德富表示,孕產婦年紀越長,合併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中風、肺栓塞等疾病風險越高。另外,初產婦出現併發症風險也高,而現代人多半只生一胎,也是影響孕產婦死亡率的因素之一。
 
  詹德富也強調,在現行產檢制度下,有很多產檢項目被忽略,因此有些疾病未及早發現,未來政府若能投入更多資源,孕產婦死亡率就有機會減半,並提醒孕產婦若於懷孕期間有任何身體不適,請及早就醫,切勿拖延。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也指出,台灣的高危險妊娠轉診流程還不夠成熟,衛福部自2021年推動「周產期照護網路計畫」,針對高風險的孕產婦,希望在產前就能轉診到醫療資源較完備的醫院。
 
  另外三總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啓斌也指出,產後1到2週,心態的調整很重要,若憂鬱超過1個月以上,除了尋求心理諮商外,可能還要再加上藥物治療。提醒孕產婦若發現身心有異狀,必須馬上就醫,也應確實遵從醫師各項指示,降低產前產後的憂鬱風險。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相關部門都能積極有效應對現行孕產婦死亡率高所帶來少子化嚴重的問題。
  2. 求主保守孕產婦在孕期就隨時注意自身的身心狀況,切勿為了顧全胎兒而忽視任何不適感。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