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四三 逆向而行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四三
逆向而行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許多人拖著大小行李,難民般湧向機場,爭先Check in(報到),心急著盡快離開台灣返國。

    去年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台灣因為「超前部署」倖免於難,成為少數沒有大流行的區域,甚至可以誇言「Taiwan can help」輸出口罩,協助其他受災國家呢。於是,各種人等,接踵湧入這個天堂般美麗寶島—在忐忑不安的世代,那是台灣好不風光的歲月啊。

    今年,一個「3 + 11」≠「7 + 7」≠「5 + 9」數學「對應不等式」的破口,竟使豬羊變色,各國逐漸解封之際,台灣反倒陷入驚悚疫情中,去年曾經前來的人,就轉向返回原居地。

    遷徙自由,是基本人權,來來去去無人可置一詞;只是,牧者傳統是「逆向而行」啊。

    那一年,一位弟兄預言「九五閏八」,台灣掀起一陣移民風潮,台灣教會自不例外地隨風翻騰。當時,我們在紐約乃役神學院(Nyack Theological Seminary)修課,耶魯大學的華人教會希望禮聘我們為牧者。呼聲是那麼強烈,看似神已為我們開門,能這樣移民順理成章,當時很多人羨慕。

    禱告中,突然彼得在羅馬近郊的一幕,似乎活鮮鮮的呈現在我眼前。

    昔日耶穌的大弟子彼得,來到羅馬傳教。適逢暴君尼祿焚城,卻嫁禍基督徒,使基督徒無端被逮補與弒殺。羅馬的基督徒人人自危,紛紛潛逃出城。彼得也在逃亡隊伍中。當彼得安然出城不久,卻看到他的老師耶穌匆匆忙忙逆向而來。彼得問耶穌去哪裡?耶穌回答說:「羅馬城裡還有我的羊。」彼得頓然淚下,跪著抱頭痛哭起來。旋即起身,昂然回頭,走向羅馬,接受十字架刑罰,臨刑他懇求說他不配如耶穌般被釘十字架,只配倒掛木頭上、仰天求主赦免。他凜然赴死。

    當年,耶穌明知進入耶路撒冷城,必遭一死。彼得好心規勸耶穌不可前往,但「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1-23)之後,在主耶穌被賣的那個晚上,彼得也同眾門徒逃之夭夭。耶穌不責怪他,只說:「你餵養我的小羊。」只是面對尼祿威脅,彼得竟又爭先遁逃,直到遇見主耶穌反向而行,才幡然改圖,慷慨就義,印驗了耶穌對他的預言﹕「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21:18)

     從此,彼得為基督教牧者立下一個永遠的傳統:「為羊,逆向而行」。歷世歷代的主僕聖徒,無不死守這個傳統:兩千年前的保羅,忤逆眾弟兄的跪求勿返耶路撒冷,他仍舊欣然赴義;上世紀的神僕倪柝聲,已平安逃出鐵幕,卻願意再入虎口,而喪命監獄…。一部部教會史,無不在述說神兒女們忠心的逆向而行啊。

     我們全家四人跪著領受主任滕老牧師按手祝福與差派返台,我們彼此紅著眼眶,心知師生今後應該再也沒有機會相見。

     無論災難多大,為羊,乘著逆風而行,是神僕人不悔的承諾。

2021.7.13發稿

 
go top